- 常見問題 -

  • 1.何謂自訓飛行機師?

    (一)自訓機師就是由自己出資到國外飛行學校學飛並完成訓練取得當地國家核發的飛行執照。 

    自機師考試如下:

    筆試測驗:僅針對國外飛行訓練內容考試。

    中英文面談:航空專業知識、工作經驗、社團經驗、相關職能。

    航空儀器飛行評量:航空儀表記憶、手、腦、腳協調度、人格特質、快速學習測驗。

    適職測驗:性向測驗(筆試) + 中英文面談(面談中測試應試者的抗壓性、臨危不亂、機組員管理與同事相處的能力、團隊精神~~)皆是評分考量。

    小組討論:考試當天以航空專業知識為範圍出考題給予時間,請小組成員討論並做簡報。藉此觀察應考者的綜合彙整資訊的能力、報告能力是否可與合作組員互助合作,完成交付之工作。

    (二)執照取得:

    國際各飛行學校的飛行時數到達190~200小時即可取得當地國家核發的飛行執照CPL(商用飛行駕駛執照);但是如果要應考國內各航空公司,則必須到我國的民航局申請CPL考試轉照,並需完成學科的考試及格。

    *目前我國民航局的要求標準轉照規定為飛行時數必須達到250小時,才可申請轉照。而國籍各航空公司又有更高飛行時數要求,建議飛行時數在300小時以上才符合報考各航空公司要求。因此到國外學飛的同學都是取得CPL後仍持續累積飛時到300小時。

    國內各航空公司認可及計劃送自己公司學生培訓學校以美、澳飛行學校為主流。飛行執照基本流程為先取得PPL(私人飛行駕駛執照),之後再取得CPL(商用飛行駕駛執照)及IR 儀器飛行證照。累積飛行時數300小時後,即可轉我民航局證照,並取得應考國內航空公司資格。

    許多學生因不了解而選擇了不合國籍各航空公司認可或訓練規格不符合航空公司要求的飛行學校,或在學飛期間飛行記錄不好,都會造成流浪機師的產生。

    自訓機師報考資格

  • 2.成為飛行機師必備的證照有哪些?

    Private Pilot License  私人飛行駕駛執照(簡稱PPL):持有人可不受僱用的形式駕駛私人飛機,意即自己飛,載朋友或家人皆可之飛行駕駛執照。學科筆試通過,約40小時飛行時數,飛行術科考核通過,即可取得PPL。

    Instrument Rating儀器飛行執照 (簡稱IR): 持有人可在能見度較低、天氣不佳情況下飛行,表示在惡劣環境下,或在雲裡,需借助儀器輔助飛行之證照。通常IR 會含 Multi Engine訓練 (兩個以上引擎之飛行訓練)

    Commercial Pilot License 商業飛行飛機駕照(簡稱CPL): 可載客之飛行駕駛執照,民航局規定最低需有192 小時,通常為200小時以上,才可擁有CPL。

     Airline  Transportation Pilot License 民航飛行員證照(ATPL):從事民用航空的專業人員的飛行證照。 ATPL學科通過後,飛行時數達1, 500小時,才可獲得ATPL。若僅學科通過,飛行時數未滿1,500hrs.則為ATPL(Frozen)。

  • 3.我決定朝自訓之路前進,那我該如何選擇飛行學校?

    近年來亞太地區經濟快速成長,航空產業也因此蓬勃發展,並大量釋出機師缺,國內不少懷抱飛行夢想的學子因此趁機出國學飛,搶佔高薪職缺。飛行學校如何選擇? 航發協會簡述如下:

    (1)自訓學校須符合FAA Part141或ICAO規格

    此為國內華航及長榮等其他航空公司所認可之飛行學校規格。若飛行學校不符合此項飛行規格,其前往學習之學生,就算取得飛行執照亦無法投考本國航空公司。此外, 若該校有承接國際航空公司培訓機師,並為中國民航總局認可的飛行學校,則對學習飛行的同學未來職涯發展有較有優勢。

     (2)合約保障

    中華航發協會配合的飛行學校合約中所包含的課程內容皆符合航空公司要求的規格。

    飛行學校合約具有代表人(校長)合約簽章,航發協會將協助出國手續、學生簽證乃至於學程期間與結訓後之輔助,包含航空專業證照學習、轉照與就業輔導等完整保障,專業度是坊間遊留學中心無法達到的。

     (3)檢視辦學規格及飛安維護:

    學校教學設備與師資的品質為考量重點。學員應避免選擇使用租賃飛機作為訓練機的飛行學校,因為一旦該校出現財務危機,隨時可將訓練機退租,學生的學習完全沒有保障。另外,學校提供飛行訓練,必需設有自己的飛機維修廠,才可隨時進行保養修護,學員飛行的人身安全才可受到完整的保障。

     (4)食宿交通:

    飛行機師需要充足的體力與集中的專注力以在既定的目標時間內取得商用駕駛證照。因此若飛行學校能包含食宿的部分,則無須讓同學費心於準備每日食宿上花時間及力氣,使同學更能專注於學習!

     (5)訓練、證照、就業完全接軌服務:

    大多數學員學飛的目的是為了考上航空公司飛行機師(民航機師),因此學員完成飛行課程返台後,飛行學校配套服務必需完整。中華航發協會對於結訓回國的同學皆持續提供飛行教官指導,模擬飛行練習機會,維持飛行手感並輔導就職、提供轉照諮詢、中英文模擬面試及最新招考資訊等協助,學員的付出將得到更多的回饋及價值。

    航發協會具有完整的航空教學經驗,輔導就業機制也相對健全,最重要的是其豐富的航空資源,許多國際航空公司是直接在航發協會配合飛行學校內徵才,甚至提供飛行教官職缺,學員不再侷限於投考國內航空公司,更有機會進入國際航空公司發展、或申請擔任美國飛行學校教官同時累積時數與教學經驗、出路更寬廣。

     

    建議您參照航發協會為您分析整理的飛行學校選擇評估表,更有助您快速比較適合您的飛行學校!

    「飛行學校選擇評估表」

  • 4.若想出國至澳洲取得「商用飛行機師證照」 +「大學學歷」應選擇何種科系?

    澳洲學習飛行機師證照+大學學歷,學生可依個人的性向(興趣),or 特長作選擇,選擇方向如下:

    Bachelor of Aviation(航空飛行學系) 學士學位 + Diploma of Aviation (CPL)(Griffith University + BasAir Flying school)


    如本身對商業科目完全無興趣,則選擇 Bachelor of Aviation(航空飛行學系),如下:

    Bachelor of Aviation Management(航空管理學系) 學士學位 +Diploma (CPL)

    (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 Bachelor of Aviation Management + Airways Aviation)


    若本身想具備「雙項專長」,在航空公司規劃往上晉升,向管理職邁進。

    持有Bachelor of Aviation Management(航空管理學系) 則是較佳的選擇。


    備註:

    *國內航空公司招募飛行機師僅有學歷限制(華航:大學/長榮:大專),並無科系限制。想要成為民航業自訓的飛行機師,拿到商用飛行證照+ IR 儀器飛行證照即符合航空公司取才的標準,不需特別要選擇航空飛行大學學系。

    *建議:飛行機師在航空公司的職涯規劃,需具備航空管理商業職能,以做為未來晉身至機長,航空公司管理階層的職能。

    航空管理職能:包含管理飛航團隊,航空公司營運的策略規劃,風險評估,購機計劃...等, 需具備專業學程訓練,才承擔航空公司營運職責。

  • 5.自訓飛行機師要花多久時間完成自訓?

    航發協會建議:想申請自訓機師學程的學員須先針對自己目前的學歷狀況來做規劃:

    a.若是已經有大專、大學學歷,建議到美國學飛行,大約需要一年的時間可以完成;入學條件是高中職以上,體檢合格,具備英文聽說讀寫即可。雖美國民航局對學飛行的學生沒有嚴格的英文成績要求,航發協會建議TOEIC(多益)650分以上再申請入學,較容易跟得上進度.

    b.若是學歷為高中畢業,航發協會建議到澳洲學飛行,學程約需要1.5年的時間可以完成,由於澳洲的教育制度是證照與學歷結合,除了取得PPL私人駕駛執照、IR儀器飛行執照、CPL商用飛行機師證照三張證照外,澳洲教育部同步頒發大專學歷 Diploma of Aviation,是高中職畢業生的一項好選擇;入學條件是高中職以上畢,CASA澳洲民航局體檢合格,雅思5.5分,單科不低於5.0。若是學員取得大專學歷後,想進階取得大學學歷,可申請與飛行學校合作的澳洲大學課程,通常學分折抵後,只需要再念二年即可取得大學學歷。例如: 澳洲飛行學校取得Diploma of Aviation 後可申請SCU or Griffith University 只需加修1.5~2 年的大學學程,成績合格即可取得國立大學學歷。

    航發協會提醒:英文程度較弱的同學應先加強英語能力, 以免花費太多時間和金錢在重修飛行機師學科及飛行課程。

    建議:同學在國內先上中華航發協會提供之飛行機師訓練課程,對於飛行機師專業知識先有基本了解,減少到國外的適應時間, 並使飛行訓練紀錄更具競爭力。飛行地面課程訓練如: 航空英文、飛行原理、電子導航系統、氣象學、航空法規、航空生理學、飛行儀表、及模擬飛行等。

    **原因: 學生國中或高中並非在英語系國家接受教育,航空物理和航空數學的英文學程必須先經由瞭解後再學習,在台灣先接受基本養成教育後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學員在國外進行第一階段(私人駕駛訓練課程) 通常是最掙扎的,若能在台灣先接受過飛行學科及術科訓練,在美國的PPL飛行訓練就像總複習。使得學員在美國開始飛行訓練時即有完整的飛行觀念及信心。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6.自訓飛行機師學費多少錢?

    航空公司招募「自訓飛行機師」僅認可美澳飛行訓練學校。航發協會建議至美、澳飛行學校進行自訓飛行訓練,才有機會獲得航空公司應考機會。

    1.若是去美國受訓約需12個月的課程(含取得PPL私人駕駛執照、IR儀器飛行執照、CPL商用飛行機師證照)學費含食宿費用約為200~250萬左右。

    2.若是去澳洲受訓約1.5年的課程(含RPL, PPL、IR、CPL 及Diploma of Aviation 大專飛行學歷),學費約為250萬左右(不含生活食宿費)。因為所選學校不同及個人消費方式不同,整體費用會有差異。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7.想報考自訓機師 英文未經檢測(or 未達標準)預計可何時出國?

    (1) 美國: 美國的飛行學校設立的很早,當時沒有想到會有國外學生到美國學習飛行,故在F.A.A.(美國民航局) 的法規中,在美國學習飛行只需要英文聽、說、讀、寫流利即可。並無明確規範學生需有英文檢定的成績,但因飛行課程具有一定的英文水平,原則上需具TOEIC 550,且在國內上過飛行機師基礎班及進階班才適宜入學。

    (2) 澳洲: 澳洲飛行學校是依照C.A.S.A(澳洲民航局)法規的規定,因此至澳洲學習飛行則須至少有IELTS 5.5以上的成績。 

    結論:至於學生想知道英文程度是否已經可以至國外學習飛行,在確定要出國自訓前,協會會請美國飛行學校代表,同時也是整個大中華區的中國航空公司飛行機師面試考官來替學員做評量, 評估學員的英文程度、個人特質等等是否適宜出國學習飛行。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8.自訓飛行機師回國後民航局的轉照考試範圍為何?

    1.範圍以民航局商用駕駛員執照(CPL)考試題庫為主,可至民航局網站下載。

    2.有關飛機商用駕駛員檢定(含儀器飛航) 申請

    路徑說明:先至民航局官網,點選首頁左側*證照及檢定*,進入證照及檢定頁面後,點選第一項*航空人員證照檢定給證業務*,

    接著再點選*學科檢定*,再點選*各類航空人員學科檢定申請*,進入頁面後,向下拖曳網頁,在貳、檢定申請表 / 檢附文件 / 檢定科目項目下方一航空器駕駛員類別中選擇*(二) 飛機商用駕駛員檢定(含儀器飛航)*自訓國家為澳洲者請點選範例一/自訓國家為美國者請點選範例二。

    (1)飛機商用駕駛員檢定(CPL):共8科

    (2)儀器飛航:1科

    ※題目範例自2010年8月1日起開始正式啟用。

    ※本範例僅供參考,非絕對為航空人員學科檢定試題;本局保留變更及修訂之權利,並不定期將修正之題目範例上網公告。

    ※本局航空人員學科檢定為電腦筆試,題型皆為「選擇題」,除「儀器飛航」科目為50題、「飛航教師」專業科目150題外,餘其他科目皆為20題,每科目應考時間為50分鐘(可提前作答結束並進行下一科),每科目總分為100分,及格分數為70分。

    ※如對題目內容有任何意見,請依「修正意見表」格式傳真(02-2349-6071)或電子郵件(kueinan@mail.caa.gov.tw)逕送本局參考。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9.從國外學飛回來只能在台灣和中國就業嗎?

    台灣和大陸的機師算是很幸運。台灣是因為沒有自己的空域所以沒有自己的飛行學校來培育飛行機師,大陸則是因為飛行機師是由國家政策培訓的關係,且目前大陸航空產業發展極快,極度缺乏機師。所以都只需要拿到CPL 250小時飛行時數就可以報考飛行機師,其他國家都是需要至少累積飛行時數達1,200小時以上才可報考航空公司的民航機師,國內飛行機師只要累積3,600小時~4,000小時飛行時數,則為國際航空公司最為喜歡的成熟機師。目前韓航、Emirate、中國大陸航空公司皆以每月2萬美金(新台幣60萬) 挖角。Emirate 並提供住宿、水電免費及子女教育費補助津貼。中國大陸航空公司提供工作滿5年,則送房、送車、送管家。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10.協會自訓回來的學員為什麼不會成為流浪飛行機師?

    兩岸航班從5年前每週對飛188班到目前近890班,加上國內航空公司增加廉價航空公司品牌,台韓、台日航線不斷增加 (平均增加1/3 航班) 。大陸航空持續成長,亞洲區未來就需要增聘25萬名的機師。航發協會所配合的飛行學校: 國內、國際航空公司皆認可,為中國大陸、 日航、韓航等航空公司主要送訓的飛行學校,受訓學生皆為航空公司的準飛行機師。

    航發協會對於結訓回國的同學皆持續提供飛行教官指導,模擬飛行練習機會,維持飛行手感並輔導就職,提供轉照、中英文模擬面試及最新招考資訊等協助,學員通常在一年內可順利考上航空公司自訓飛行機師。

    航發協會所配合之美、澳飛行學校皆符合航空公司所需規格:

    (1)美國飛行學校規格標 FAA Part 141

    (2)澳洲飛行學校符合C.A.S.A. (澳洲民航局)規定

    (3)自訓飛行機師之飛行時數250hrs中之雙引擎實機飛行時數30小時,航發協會所配合之美澳飛行學校皆符合其規定

    (4)長榮、華航的航務處皆親自拜訪航發協會配合之美澳飛行學校, 並列為優先取才的學校。此外美國Sierra Academy of Aeronautics飛行學校還是中國民航總局在境外認可之21間學校之一,學員畢業後除可報考台灣的機師外,累積一定飛行時數後,還可報考中國大陸之民航公司或商務飛行機師。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11.自訓飛行機師回台後之學科檢定什麼時候舉辦?多久舉辦一次?

    一、 法規依據:依據「航空人員檢定給證管理規則」辦理。

    二、 報名方式:採書面報名,請親洽或郵寄至(10548)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40號2樓飛航標準組,郵寄請於信封註明報考類別。

    三、 排考時間:於每月1號及15號(如遇例假日則順延乙日)公布排考名單(含初檢/複檢/加簽)於交通部民航局網站最新消息並寄發考試通知單。原則上於每週三安排檢定考試,惟當次報名檢定人數超過原預劃容量時將於週五增加場次。

    *申請人應於術科合格完成日起30日內,檢具學術科檢定合格文件送民航局辦理證照核發。但有正當理由,並申請民航局核准延展者,不在此限。

    *詳細各類學科檢定申請注意事項,請以交通部民航局網站公告為主

    資料來源:交通部民航局網站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12.役男是否可出國學習飛行機師證照 + 大學學歷?

    學員出國學習飛行機師證照+ 大學學歷: 若身分為役男(19歲~36歲)


    可請航發協會協助申請學校在學證明,並經由台灣駐外單位認證,以供役男入出境等目的使用。


    處理流程概述如下:

    Step 1 : 航發協會協助學員向學校申請在學證明(最近三個月的學校在學證明)



    Step 2: 學員攜帶所核發之在學證明至台灣政府駐外單位(駐布里斯本辦事處)進行驗證,請攜帶學校發予之在學證明書本人護照至台灣政府駐外單位,告知辦事處人員要辦理役男入出境證明事宜


    Step 3: 學員在台灣政府駐外單位 (駐布里斯本辦事處) 現場填寫申請驗證「在學證明」之文件,其包含文件證明申請書查證學歷授權書。(詳見表格下載)

    ▲請現場承辦人員電郵給學校做驗證的e-mail 同步 C.C.副本給學員。

    ▲學員將此辦事處申請驗證的 e-mail 電郵給協會,以便航發協會知會學校,避免延誤驗證程序。

    *澳洲辦事處驗證費:澳幣AUD22,可加付郵資請承辦人驗證後將正本郵寄給學員。(詳見:澳洲經濟文化辦事處網站)


    Step 4:收取正本至區公所辦理兵役問題,學員可將驗證正本郵寄回台灣請家人辦理或郵寄至澳洲住處再自行返台至區公所辦理役男入出境事宜。


    台灣駐布里斯本駐外單位: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Brisbane

    駐布里斯本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Tel +617 3229 5168

    Fax +617 3229 8881

    Email: bne2@mofa.gov.tw

    Website: https://roc-taiwan.org/aubne/index.html

    Add:Level 34 ,Riparian Plaza ,71 Eagle Street ,Brisbane Queensland 4000


    相關網站及文件


    *澳洲經濟文化辦事處網站

    *役男返台再出境流程

    *文件驗證

    *授權書


    表格下載


    *文件證明申請書

    *查證學歷授權書

    *授權書填寫範例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