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常見問題 -

  • 1.何謂培訓飛行機師?

    培訓機師是由航空公司專案招募進行考試在完成所有考試後,錄取一定需求的培訓機師人數,再由航空公司安排學員進行學、術科之相關飛行訓練。

    培訓機師考試如下:

    筆試測驗:特定字元、圖片記憶、機械原理、航空數學、航空物理、轉向圖形、方向感、聽力測驗、代號計算、心算。

    ※其中數學、物理程度約在國三至高一之數學、物理之基本觀念

    中英文面談:航空專業知識、工作經驗、社團經驗、相關職能。

    航空儀器飛行評量:航空儀表記憶、手、腦、腳協調度、人格特質、快速學習測驗。

    適職測驗:性向測驗(筆試) + 中英文面談(面談中測試應試者的抗壓性、臨危不亂、機組員管理與同事相處的能力、團隊精神)皆是評分考量。

    小組討論:考試當天以航空專業知識為範圍出考題給予時間,請小組成員討論並做簡報。藉此觀察應考者的綜合彙整資訊的能力、報告能力是否可與合作組員互助合作,完成交付之工作。

    華航:安排培訓學員在國外接受為期10個月(最多不超過一年)的飛行執照訓練(含地面課程及飛行訓練)。

    長榮:安排培訓學員在國內接受約半年長榮航空公司企業文化訓練及飛行學科訓練課程,再前往國外進行為期6~8個月飛行訓練。

    完訓的「準飛行機師」即會進行「機型訓練」與模擬機飛行訓練,外加40次起降與巡航飛行訓練,始成為副機師開始正式飛行。

    培訓機師報考資格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2.何謂自訓飛行機師?

    (一)自訓機師就是由自己出資到國外飛行學校學飛並完成訓練取得當地國家核發的飛行執照。 

    自訓飛行機師考試如下:

    筆試測驗:僅針對國外飛行訓練內容考試。

    中英文面談:航空專業知識、工作經驗、社團經驗、相關職能。

    航空儀器飛行評量:航空儀表記憶、手、腦、腳協調度、人格特質、快速學習測驗。

    適職測驗:性向測驗(筆試) + 中英文面談(面談中測試應試者的抗壓性、臨危不亂、機組員管理與同事相處的能力、團隊精神~~)皆是評分考量。

    小組討論:考試當天以航空專業知識為範圍出考題給予時間,請小組成員討論並做簡報。藉此觀察應考者的綜合彙整資訊的能力、報告能力是否可與合作組員互助合作,完成交付之工作。

    (二)執照取得:

    國際各飛行學校的飛行時數到達約200小時,即可取得當地國家核發的飛行執照CPL(商用飛行駕駛執照);但是如果要應考國內各航空公司,則必須到我國的民航局申請CPL考試轉照,並需完成學科的考試及格。

    *目前我國民航局的要求標準轉照規定為飛行時數必須達到250小時,才可申請轉照。而國籍各航空公司又有更高飛行時數要求,建議飛行時數在300小時以上才符合報考各航空公司要求。因此到國外學飛的同學都是取得CPL後仍持續累積飛時到300小時。

    國內各航空公司認可及計劃送自己公司學生培訓學校以美、澳飛行學校為主流。飛行執照基本流程為先取得PPL(私人飛行駕駛執照),之後再取得CPL(商用飛行駕駛執照)及IR 儀器飛行證照。累積飛行時數300小時後,即可轉我民航局證照,並取得應考國內航空公司資格。

    許多學生因不了解而選擇了不合國籍各航空公司認可或訓練規格不符合航空公司要求的飛行學校,或在學飛期間飛行記錄不好,都會造成流浪機師的產生。

    自訓機師報考資格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3.如何瞭解自己是否適合投考飛行機師?
    1. 建議同學先到航醫中心做甲等體位之飛行機師體檢,航醫中心體檢需事先預約,預約電話02-2545-6700 轉228~231。
    2. 至航發協會做個人評估,及模擬飛行評量。瞭解自己的人格特質及手、腦、腳的協調度,是否適合投考飛行機師,及如何運用航發協會資源達成目標。
    3. 考官評量:航發協會不定期舉辦現任各大航空公司主考官之飛行人員綜合評量,請注意航發協會官網之公告或來電航發協會台北辦事處 (02)2523-2336、台中辦事處(04)2452-9758、高雄辦事處 (07)215-9988 洽詢。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4.培訓與自訓如何做抉擇?

    培訓機師:

    32歲前就必須考進去航空公司,建議TOEIC 成績至少850↑,需簽約。

    航空公司會將你的學費、違約金、食宿與零用金等費用都算進去來算出違約需負擔的費用,因此比較不自由。通常需比自訓機師多花一至兩年準備,需至少一年的時間準備培訓機師的考試(包括提升英文能力與準備航空專業知識),開始投履歷後到考完重重的考試。 至少需花上半年至一年的時間,錄取率較低(約2%)但60%-70%為陪考(如: 失業博士生、律師、流浪教師、建築師)。

    自訓機師:

    37歲以前需出國學飛行拿到CPL 250小時回來。美國飛行學校無英文成績檢定的要求,只需英文聽說讀寫流利, TOEIC程度至少650以上即可。澳洲飛行訓練要求則需要IELTS 5.5以上,簽約年限較短,違約金較低,比較自由(4-7年) 錄取率較高。自訓機師目前的錄取率差不多在80%左右,但是協會自訓機師學員錄取率: 1年半考上自訓飛行機師85~90%。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5.若想考培訓機師,何時需開始準備?

    *應考培訓機師者: 年紀上限的潛規則為32 歲,故建議應考者在31 歲內就需完整準備好培訓機師考試項目,在32 歲內就需考進航空公司。

    *大學在校生可在大四下學期, 或服役期間就可報考培訓飛行機師。


    飛行機師薪水已連續17年在勞動部的薪資排行榜排行第一名,起薪: 22萬,4年資歷達40~70 萬新台幣。在台灣近幾年持續經濟不景氣,許多人在待業時,會試著投考培訓機師。而且自訓機師學費200~250 萬,並非每個人皆有此預算,所以培訓機師的競爭較激烈,培訓機師至多僅有2 次考試機會,若第一次的考試,考試成績比起平均標準差異太多或是性向/適職測驗明顯不符合航空公司的企業文化,則無法有第二次的考試機會。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6.成為飛行機師必備的證照有哪些?

    Private Pilot License  私人飛行駕駛執照(簡稱PPL):持有人可不受僱用的形式駕駛私人飛機,意即自己飛,載朋友或家人皆可之飛行駕駛執照。學科筆試通過,約40小時飛行時數,飛行術科考核通過,即可取得PPL。

    Instrument Rating儀器飛行執照 (簡稱IR): 持有人可在能見度較低、天氣不佳情況下飛行,表示在惡劣環境下,或在雲裡,需借助儀器輔助飛行之證照。通常IR 會含 Multi Engine訓練 (兩個以上引擎之飛行訓練)

    Commercial Pilot License 商業飛行飛機駕照(簡稱CPL): 可載客之飛行駕駛執照,依據各個國家的民航局規定最低需有192 小時,通常為200小時以上,才可擁有CPL。

    Airline  Transportation Pilot License 民航飛行員證照(ATPL): 從事民用航空的專業人員的飛行證照。 ATPL學科通過後,飛行時數達1, 500小時,才可獲得ATPL。若僅學科通過,飛行時數未滿1,500hrs.則為ATPL(Frozen)。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7.成為飛行機師必備的證照有哪些?

    航發協會建議:

    若是想投考培訓飛行機師:

    學生若是想在大二及大三就開始準備,在畢業之前先具備航空基本專業知識及準備所有相關資料,便可在大四先行報考航空公司,這樣一畢業即可立即接軌工作,不會浪費到時間。服役中,亦可報考航空公司。

     

    若是想投考自訓飛行機師:

     一般而言,若是已經有大專、大學學歷,建議到美國學飛行,大約需要一年的時間可以完成;入學條件是英文聽說讀寫流利即可,一般建議多益650分以上。若是學歷為高中畢業,建議到澳洲學飛行,大約需要一年至一年半的時間可以完成,同時學校會給予大專學歷;若是要拿大學學歷,學分折抵後,只需要再念一年半可拿到大學學歷;入學條件是雅思5.5分,單科不低於5.0。

    學生若有學歷上相關問題,可以到航發協會諮詢,我們會依照您的狀況,為您做分析、建議與規劃。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8.對於投考飛行機師是否需要較高的學歷才容易錄取? 是否有科系的要求?

    針對航空公司學歷要求:僅有華航需大學畢業,其他航空公司只需大專畢業即可報考。並非如大家所認為:碩、博士的高學歷就容易考上。

    無科系的要求:航發協會考上培訓或自訓機師的學員各種科系皆有。如:園藝系、體育系、外交系~~等...並非如刻版印象考上培訓或自訓機師需要工科系畢業才容易考得上。

    航空公司的錄取標準為綜合評量,擇優錄取,也就是航空公司考核的每項要求都需達到要求的平均值以上,而且要高於應徵對手,如果應徵對手都很厲害,那就錄取機率低。因無法預測當時應徵的飛行機師成員,培訓機師或自訓機師都需要做最完整的準備。

    筆試測驗: 

    培訓機師:特定字元、圖片記憶、機械原理、航空數學、航空物理、轉向圖形、方向感、聽力測驗、代號計算、心算

    自訓機師:僅針對國外飛行訓練內容考試

    中英文面談:航空專業知識、工作經驗、社團經驗、相關職能

    航空儀器飛行評量:航空儀表記憶、手、腦、腳協調度、人格特質、快速學習測驗

    適職測驗:性向測驗(筆試)+中英文面談(面談中測試應試者的抗壓性、臨危不亂、機組員管理與同事相處的能力、團隊精神~~)皆是評分考量

    小組討論:考試當天以航空專業知識為範圍出考題,給予時間請小組成員討論並做簡報。藉此觀察應考者的綜合彙整資訊的能力、報告能力、是否可與合作組員互助合作完成交付之工作

    若以客觀條件的考量,如果是:

    (1.)大專畢業,30歲以內。可選擇投考航空公司培訓機師自訓機師

    (2.)大專畢業,30歲以上。建議可選擇至美國或澳洲飛行學校,約一年時間可取得飛行機師證照

    (3.)高中職畢業,可選擇至澳洲同時取得飛行機師證照及大專/大學學歷:

    ※澳洲飛行機師證照CPL商用駕駛執照+儀器飛行證照學程+大專飛行文憑: 1年同時獲得澳洲政府認可之飛行大專學歷+澳洲民航局(CASA)核發之證照(相同於航空公司飛行機師招募所要求之ICAO飛行機師證照)

    *高一結業即可以航發協會飛行機師結訓證書申請入學

    ※澳洲航空科技學校飛機修護大專學歷(國際歐盟證照EASA recognition certificate+大專學歷)+ 美國飛行學校飛行機師CPL商用駕駛證照,時間約3年。而此種最受航空公司青睞,因為同時擁有了國際歐盟認可飛機修護證照及飛行機師證照的專業素養,飛航工作的執行更有保障!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9.飛行機師有身高限制的問題嗎?

    依照就業服務法規定,為保障國民就業機會平等,雇主對求職人員或所雇用員工,不應有年齡、性別、身高的限制。所以除非真的身材很高大,導致在駕駛艙行動不方便,不然沒有太多的限制,但是一般而言航空公司的潛規則,原則上是身高160-190公分。目前航空公司就有190公分左右的機師在線上服務,最嬌小的男機師158公分。

    曾有中華航發協會結業學員因身高192公分,為了想當上機師,透過舉重的方式,將身高壓低到189.50公分,順利進入國內航空公司擔任副機師一職。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10.近視戴眼鏡或接受過視力矯正手術者可以報考嗎?

    近視戴眼鏡者只要戴眼鏡矯正後視力達1.0即可。

    航發協會建議: 近視的同學,不要做雷射手術,因曾接受視力矯正手術者,依現行法令規定:

    (1)半年內不得做視力初檢。

    (2)超過半年,可以做視力初檢(視力初檢:指單獨檢查視力,費用1500元)。

    (3)二年內,做完視力初檢,需要做鑑定3次,每3個月一次。第一次須檢附手術紀錄、手術前屈光證明、傷口癒合完整報告、視野檢查、對比視力檢查、夜視力中心眩光,第二及第三次須檢附手術前屈光證明、傷口癒合完整報告、視野檢查、對比視力檢查、夜視力中心眩光。

    (4)超過二年,做完視力初檢,需要做鑑定1次,須檢附手術紀錄、手術前屈光證明、傷口癒合完整報告、視野檢查、對比視力檢查、夜視力中心眩光。

    ※報名前須請先完成民航局航醫中心視力初檢

    ※曾經視力手術矯正者,須先完成民航局標準組視力鑑定手續並取得核准函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11.英文不好怎麼辦?

    國內機師報考資格須具備多益650分以上,才能報考培訓或自訓機師。

    中華航發協會與國際語言學院合作,提供免費的英語檢測,協助做英語程度評估,讓學員了解想要提升到達多益650分(或雅思5.5分),若是配合國外語文學校課程,需要多久時間才可達到目標。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12.請問要先上英文還是飛行基礎的課程?

    航發協會建議同學應該要英語與航空專業課程同步準備!

    飛行基礎課程主要以中文授課,英文為輔,著重於航空專業知識,航空公司應考準備課程等,並有飛行模擬課程練習手、腦、腳的協調度、掃描資訊數據的能力及中英文面試訓練。同學應同步學習英文及飛行基礎及進階課程,加快投考培訓飛行機師的速度。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13.參加協會的機師基礎班/進階班對我有什麼幫助?

    協會的飛行機師課程,分為基礎班與進階班兩種:

    ※飛行機師基礎課程:

    主要提供:

    1.航空專業知識:包含航空英文、飛行原理、電子導航系統、氣象學、航空法規、航空生理學、飛行儀表概論、基本數理等。

    2.模擬機感覺飛行評估:模擬機飛行,國內唯一一間採取一人一機方式授課,測驗應徵者之手腳協調度。

    3.航空公司中英文模擬面談(老師皆為航空公司飛行教官)。

    ※飛行機師進階課程:

    以英文為主,中文為輔做授課,針對私人飛行駕駛執照,給予學員更進階的航空專業知識。

    對於要考培訓機師的同學,考試期間航空公司會上2天私人飛行駕駛執照課程,第三天即測驗所學。如果能事先準備,航空公司所上課的課程相當於總複習,一定可通過考試。競爭力一定比別人強;另外,大部分同學國中、高中都是在國內就學,如果想走自訓機師,建議先在國內學習飛行航空專業知識,到國外上課時才不會因專業航空術語或語言上的隔閡銜接不上或是難以進入狀況。所以不論是想報考培訓還是自訓機師的同學,都建議可先上基礎再上進階,先學習了解基本飛行原理、機師特質及在面談須注意事宜、同時也使自己在出國培訓就打好專業地面學程的基礎。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14.機師班的師資?

    協會的師資包含

    (1)國內外線上的優秀的飛行機師。所有的飛行教官除了具備專業本職學識外,在教學的領域上不但教學經驗豐富且更具教學熱忱,能讓學員真正融入飛行事務中,並充實本身航空飛行專業素養。

    (2)曾任或現任航空公司主考官,協助您了解各航空公司不同企業文化,所需具備之應考技巧,機師特質及中英文面談應注意的方向。

    (3) 另外,航發協會也會不定期舉辦航發協會畢業學長姊的分享,傳承他們的應考經驗及時興考題。

    (4) 擁有FAA飛行教官證照之任課老師,協助瞭解FAA飛行機師證照考試、 筆試、口試應注意的方向。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15.女生是否較難考取飛行機師?

    由於以前資訊比較不暢通,所以報考飛行機師的女生很少,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因此越來越多女生想要投入機師這一行業,使得在近六年女機師的人數快速成長。

    女生投考機師並不會比較難考,因為飛行機師需要謹慎、自律、能按表操課及細心這些特質。而大多數女生都具備這些特質,所以目前航空公司也越來越多女機師,而且有很多女性飛行機師是航空公司空服員留職停薪,到國外學習飛行,再改行投考飛行機師行列。有時航空公司內部會決定保留幾個女機師的錄取名額,來增進公司內部協調,所以相對於男生來說,考取機率並不會比較低反而比較高。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16.何謂航空人員甲等體位 ?

    航空人員的體檢標準,分為甲類及乙類體位;其適用對象如下:

    一、甲類體位:民用航空運輸業之駕駛員。

    二、乙類體位:學習駕駛員、自用駕駛員、普通航空業之駕駛員、飛航管制員及飛航教師。

    依照航空人員體格檢查標準,第十五條航空人員體格列為甲類體位者,應符合本章之標準。 第十六條航空人員之身體與精神狀況,應無任何足以影響安全執 行職務之疾病及先天或後天之機能違常。第十七條精神及神經系統檢查標準如下:

    一、精神疾病:不得有下列情形之一之病史或經鑑定確定: 

    (一)有精神病現象。

    (二)人格或行為失常,其嚴重性已達反覆表現之程度 。

    (三)藥物成癮、依賴,或慢性酒精中毒。

    二、神經系統疾病:不得有下列情形之一或見諸病史。

    (一)癲癇發作。

    (二)意識障礙其原因不明。

    (三)腦血管病變。

    (四)偏頭痛或其他頭痛合併神經功能障礙。

    (五)任何其他足以影響安全執行職務之進行性或非進性之中樞、末梢及自律神經系統疾病。

    三、頭部損傷:不得有左列情形之一或見諸病史:

    (一)頭部外傷傷及顱腔內部,遺有局部腦組織或腦膜損傷。

    (二)頭部外傷傷及硬腦膜。

    (三)頭部經手術後,延及顱骨內外板。

    (四)任何其他足以影響安全執行職務之頭部外傷。

    四、不得有足以影響安全執行職務之脊椎損傷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17.飛行機師體檢有哪些項目?

    身高體重、視力檢查、醫生問診、肺功能吹氣檢測、尿液檢查、空腹抽血、腹部超音波、牙齒全口造影、葡萄糖耐受度、腹部X光、聽力檢測、性向測驗、維也納測驗、胸部X光、運動心電圖、腦波、眼振等項。

    想要從事飛行機師的同學本身必須通過航醫中心「甲類體檢」合格,與「航空公司適職測驗」,才能有機會通過航空公司的甄試接受飛行訓練。

    航醫中心體檢:

    航空人員甲類體檢預約事項:

    1.眼睛方面有無手術紀錄,例:Lasik;若有需滿半年後方可安排體檢並依鑑定程序申請。

    2.是否有配戴角膜朔型片或硬式隱形眼鏡?(眼科專科醫師建議要停戴最少二個月,等視力恢復正常)。

    3.是否有辨色力方面問題?

    4.是否患有家族遺傳疾病:如氣喘、氣胸、癲癇、漏斗胸、地中海型貧血。(氣喘、氣胸、「漏斗胸」因有嚴重度區分可諮詢醫生)。

    5.是否有身心科(精神科)就診紀錄?如:失眠、憂鬱症、恐慌症、強迫症、自閉症、過動症等。

    6.嚴重偏頭痛病史。

    7.曾經有過之手術紀錄或長期用藥需求?兵役體格(男性)?

    8.是否需申請FAA?

    ※報名前須請先完成民航局航醫中心視力初檢及B型肝炎表面抗原檢查

    ※曾經視力手術矯正者,須先完成民航局標準組視力鑑定手續並取得核准函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18.航醫中心體檢是否必要?

    想考培訓機師的同學,在航空公司的潛規則: 年紀需在32 歲以下才有資格投考,建議在32 歲以下,有心投考培訓機師的同學可先至航醫中心做基本檢查,事先瞭解本身是否符合投考培訓機師的基本要求,再做培訓飛行機師的訓練準備。

     

    無論投考培訓機師或自訓機師,皆需要投注相當的時間與心力。因此航發協會建議可以先去電民航局航醫中心預約做體檢,了解自己是否符合民航局航醫中心的甲等體位要求,讓自己能夠安心的向飛行機師之路邁進,出國學飛不用擔心身體上的問題。

     

    航醫中心體檢需要事先預約

    航醫中心位置:台北市敦化北路405巷123弄10號(捷運松山機場旁),電話02-2545-6700

    體檢注意事項如下:

    1. 受檢人應提供姓名、性別、生日、身分證字號給航醫中心,並據實填寫航醫中心之體檢記錄表,填寫不實資料者須負法律責任。

    2. 請攜帶身分證正本、一吋照片2 張、飛行機師甲級體檢費15,000 元,若想要到美國學飛行的自訓學員,務必再自付台幣500元,申請美國FAA體檢證明,僅收現金並自備零錢。

    3. 體檢前一日晚上 12 時後請禁食(白開水不在此限)。

    4. 體檢當日上午8時前,請空腹前往航醫中心體檢。

    5. 體檢當日請勿戴隱形眼鏡(請攜帶眼鏡備用)。

    6. 自備兩件式之輕便服裝,以便進行各項檢查。

     

    ※報名前須請先完成民航局航醫中心視力初檢及B型肝炎表面抗原檢查:(1)視力單項初檢300元 (2)B肝表面抗原 200元

    ※曾經視力手術矯正者,須先完成民航局標準組視力鑑定手續並取得核准函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19.萬一體檢不合格,可轉哪些行業?

    (1)在出國前就發現體檢不合格。航發協會曾有一位學員,他從小就對飛行非常有興趣, 高三時想出國學飛,但是在航醫中心體檢後發現有心臟的問題,無法當機師,但是因為他真的太愛航空飛行了,因此他後來是轉向當飛機修護員

    (2)若擔任機師後,體檢不合格,但符合乙類航空人員體檢合格可轉任: 簽派員、飛行教官、航務部門、飛安部門、航空管理人員等航空相關領域。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20. 高中(高職)或大專肄業,想考航空公司飛行機師,我該如何選擇飛行學校,又該去澳洲或美國?

    1.教育體系認可方面:

    申請美國學校必需高中畢業,並提供高中三年成績單,才可申請入學。

    但澳洲教育制度較彈性,且重視技職教育。若高中職尚未畢業,可以航發協會飛機修護(或飛行機師)課程結業證書,由航發協會協助申請入學。

    2.學程時間的選擇:

    美、澳教育體制不同。美國商用飛行機師證照+大學學歷,需花費4年時間。 澳洲商用飛行機師證照+大學學歷,僅需3年時間。

    想出國自訓同時取得學歷的同學,可依個人的預算、希望的學習地點、是否需先研修語言學校、或學歷需求,透過航發協會免費專業諮詢,進行專業規劃。

    3.選擇飛行學校,以就業為目標:

    *美國飛行學校數量眾多、良莠不齊,充斥以學習娛樂飛行為導向的訓練學校(僅符合Part 61 規格),同學若只靠網路資訊選擇,很可能因誤判而成了流浪機師。

    *航空公司僅讓認可美國 FAA 141 或ICAO認可之飛行學校。但因美國FAA141學校並非每間學校都具規模,有許多是航空公司列為黑名單的飛行學校,若選擇錯誤的飛行學校,則無應考機會。

    *學員選擇對的飛行學校是航空公司就業保障: 但若學習過程中的飛行紀錄不良,如單飛的飛行時數過高或學習過程過久,有不良飛行紀錄,都會被航空公司拒於門外。

    *航發協會每年實地訪查美國與澳洲飛行學校,確認教學品質及學員學習進度,篩選「國內/國際航空公司認可的飛行學校」,學員不會取得商用飛行證照後卻無法就業。

    *學員在出國學習前先進行飛行機師證照的學科訓練及術科模擬飛行訓練,將有助於縮短國外學程的時間,減少食宿成本。更可美化在國外飛行訓練的學習紀錄,有助於提高應考航空公司之錄取率。

    4.航發協會提供最完整航空公司考試/就業服務:

    學員出國學飛,重點不是取得飛行機師證照,而是能夠至航空公司就業。

    航發協會為回國學員提供最完整的就業輔導機制,特別邀請任職航空公司飛行機師考官指導,及在航空公司任職的線上飛行機師介紹最新航空公司考試動態,一般自訓飛行機師回國就業率約為30%,航發協會自訓飛行機師學員一年內就業率保持在85% ~90%以上。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21.國內航空公司飛行機師的來源為何?

    國籍航空公司所招考飛行機師的來源包括:培訓機師,自訓機師,軍方轉任機師(陸、海、空軍轉職之飛行機師及外籍機師。而目前航空公司飛行機師來源,主要以「培訓機師」及「自訓機師」為主,原因如下:

    1.軍方轉職機師: 

    因國軍目前有針對留任軍人給予加薪的留人專案,而且軍方轉任民航機師仍須通過「機型訓練」及「英文考核」。現役軍人因服役年限及航空公司考核機制的綜合考量,故實際轉職民航機師人數不多,僅佔約1%。

    2.外籍機師:

    因中國大陸高薪挖角(平均開出月薪約2.5~2.6萬美金,相當於月薪78 萬新台幣),外籍機師皆已向大陸發展,台灣幾乎無外籍機師。

    *2018年初中東Emirate航空公司因飛行機師被大陸航空公司挖角,而取消一百多航班,故也在2018 6月9~11日來台招募台灣飛行機師。全球超過155個航點、擁有267架客機的阿聯酋航空,在台北舉辦機師招募說明會,其中阿聯酋航空的機師享有優渥的福利,根據官網資料,新進副機師月薪可達36萬台幣且擁有42天特休假期,較國籍航空高出許多。

    根據阿聯酋航空官網公告,副機師每月薪資44,450AED(約台幣361,000元),機師每月薪資58,770AED(約台幣477,300元),不僅薪資免稅之外,每年享有42天特休、醫療、牙科保險與公司住宿等,福利優渥。除了B777與A380客機機師之外,亦提供機師駕駛由波音777機隊組成的貨機機隊。阿聯酋航空的貨機機師享有執飛28天、休息13天別於業界的輪值班表。

    資料來源:三立新聞 (相關新聞請點此)

    3.培訓機師: 

    中華航空公司、長榮航空公司為主要招募培訓機師的航空公司。星宇航空、華信航空及虎航於2018年起因國際航空公司飛行機師挖角嚴重,故也開始儲備人才招募「培訓機師」。

    培訓機師報考資格

    4.自訓機師: 

    中華航空公司、長榮航空、星宇航空、華信航空、虎航及遠東航空公司皆於2017年起擴大招募「自訓機師」。因「培訓機師」的養成教育長,約為1年8個月才可完訓,且國際航空公司飛行機師挖角嚴重,故「自訓機師」的需求更高。

    建議:「自訓飛行機師」,累積飛行時數必須達300小時以上再回國應考航空公司。因取得商用駕駛執照後,累積飛行時數250hrs.or 300hrs.兩者所需學習費用差距不大,僅差別在每小時累積飛行時數租機費用。出國自訓學習飛行的同學,在取得商用駕駛執照後,再補足至300小時以上,更能提高回國後報考航空公司之錄取機會!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星宇航空」計畫在三年內招募航空地勤人員3500名。新興航空公司對於人才需求量大,想必遠超過現有之航空公司,嚮往進入航空公司工作的你(妳),非常值得投資自己、做足準備!尤其星宇創辦人張國煒,本身同步持有FAA飛機修護證照及波音777駕駛執照,想進入星宇成為機師的人,可考慮同時規劃飛機修護證照與飛行機師執照,取得雙專業、拿到優先錄取入門券~

    自訓機師報考資格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22.我決定朝自訓之路前進,那我該如何選擇飛行學校?

    近年來亞太地區經濟快速成長,航空產業也因此蓬勃發展,並大量釋出機師缺,國內不少懷抱飛行夢想的學子因此趁機出國學飛,搶佔高薪職缺。飛行學校如何選擇? 航發協會簡述如下:

    (1)自訓學校須符合FAA Part141或ICAO規格:

    此為國內華航及長榮等其他航空公司所認可之飛行學校規格。若飛行學校不符合此項飛行規格,其前往學習之學生,就算取得飛行執照亦無法投考本國航空公司。此外, 若該校有承接國際航空公司培訓機師,並為中國民航總局認可的飛行學校,則對學習飛行的同學未來職涯發展有較有優勢。

     (2)合約保障:

    中華航發協會配合的飛行學校合約中所包含的課程內容皆符合航空公司要求的規格。

    飛行學校合約具有代表人(校長)合約簽章,航發協會將協助出國手續、學生簽證乃至於學程期間與結訓後之輔助,包含航空專業證照學習、轉照與就業輔導等完整保障,專業度是坊間遊留學中心無法達到的。

     (3)檢視辦學規格及飛安維護:

    學校教學設備與師資的品質為考量重點。學員應避免選擇使用租賃飛機作為訓練機的飛行學校,因為一旦該校出現財務危機,隨時可將訓練機退租,學生的學習完全沒有保障。另外,學校提供飛行訓練,必需設有自己的飛機維修廠,才可隨時進行保養修護,學員飛行的人身安全才可受到完整的保障。

     (4)食宿交通:

    飛行機師需要充足的體力與集中的專注力以在既定的目標時間內取得商用駕駛證照。因此若飛行學校能包含食宿的部分,則無須讓同學費心於準備每日食宿上花時間及力氣,使同學更能專注於學習!

     (5)訓練、證照、就業完全接軌服務:

    大多數學員學飛的目的是為了考上航空公司飛行機師(民航機師),因此學員完成飛行課程返台後,飛行學校配套服務必需完整。中華航發協會對於結訓回國的同學皆持續提供飛行教官指導,模擬飛行練習機會,維持飛行手感並輔導就職、提供轉照諮詢、中英文模擬面試及最新招考資訊等協助,學員的付出將得到更多的回饋及價值。

    航發協會具有完整的航空教學經驗,輔導就業機制也相對健全,最重要的是其豐富的航空資源,許多國際航空公司是直接在航發協會配合飛行學校內徵才,甚至提供飛行教官職缺,學員不再侷限於投考國內航空公司,更有機會進入國際航空公司發展、或申請擔任美國飛行學校教官同時累積時數與教學經驗、出路更寬廣。

     

    建議您參照航發協會為您分析整理的飛行學校選擇評估表,更有助您快速比較適合您的飛行學校!

    「飛行學校選擇評估表」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23.美國/澳洲飛行學校如何選擇?

    根據天氣、地形、人文條件、生活便利度、學校的風評、飛機數量及維修的能力等做為考量的方向,也依照個人的需求不同而有不同的選擇。

    美國飛行學校:

    一般而言,若是已經有大專、大學學歷,建議到美國學飛行,大約需要一年的時間可以完成;入學條件是FAA體檢合格具備英文聽說讀寫能力即可,一般建議至少多益650分以上入學。另外美國是世界出產最多機師的國家, FAA 執照是沒有限期的,相對於這比許多歐盟國家或台灣是有其優勢的。

    澳洲飛行學校:

    若是學歷為高中畢業,建議到澳洲學飛行,大約需要二年的時間可以完成,由於澳洲的教育制度是證照與學歷結合,除了拿到PPL/IR/ CPL三張證照,同步澳洲教育部也授予大專學歷,是高中畢業生的好一項選擇;入學條件是雅思5.5分,單科不低於5.0。若是要拿大學學歷,學分折抵後,只需要再念2年即可拿到大學學歷。另澳洲除了美國之外多產機師的另一個國家,此外相較於美國飛安要求與教學品質相對嚴格。澳洲無線電ATC比較偏標準的ICAO,所以也跟台灣接軌較容易,此外亦可以考慮渡假打工兼學習飛行。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24.自訓飛行機師要花多久時間完成自訓?

    航發協會建議:想申請自訓機師學程的學員須先針對自己目前的學歷狀況來做規劃:

    a.若是已經有大專、大學學歷,建議到美國學飛行,大約需要一年的時間可以完成;入學條件是高中職以上,體檢合格,具備英文聽說讀寫即可。雖美國民航局對學飛行的學生沒有嚴格的英文成績要求,航發協會建議TOEIC(多益)650分以上再申請入學,較容易跟得上進度.

    b.若是學歷為高中畢業,航發協會建議到澳洲學飛行,學程約需要1.5年的時間可以完成,由於澳洲的教育制度是證照與學歷結合,除了取得PPL私人駕駛執照、IR儀器飛行執照、CPL商用飛行機師證照三張證照外,澳洲教育部同步頒發大專學歷 Diploma of Aviation,是高中職畢業生的一項好選擇;入學條件是高中職以上畢,CASA澳洲民航局體檢合格,雅思5.5分,單科不低於5.0。若是學員取得大專學歷後,想進階取得大學學歷,可申請與飛行學校合作的澳洲大學課程,通常學分折抵後,只需要再念二年即可取得大學學歷。例如: 澳洲飛行學校取得Diploma of Aviation 後可申請SCU or Griffith University 只需加修1.5~2 年的大學學程,成績合格即可取得國立大學學歷。

    航發協會提醒:英文程度較弱的同學應先加強英語能力, 以免花費太多時間和金錢在重修飛行機師學科及飛行課程。

    建議:同學在國內先上中華航發協會提供之飛行機師訓練課程,對於飛行機師專業知識先有基本了解,減少到國外的適應時間, 並使飛行訓練紀錄更具競爭力。飛行地面課程訓練如: 航空英文、飛行原理、電子導航系統、氣象學、航空法規、航空生理學、飛行儀表、及模擬飛行等。

    **原因: 學生國中或高中並非在英語系國家接受教育,航空物理和航空數學的英文學程必須先經由瞭解後再學習,在台灣先接受基本養成教育後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學員在國外進行第一階段(私人駕駛訓練課程) 通常是最掙扎的,若能在台灣先接受過飛行學科及術科訓練,在美國的PPL飛行訓練就像總複習。使得學員在美國開始飛行訓練時即有完整的飛行觀念及信心。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25.想報考自訓機師 英文未經檢測(or 未達標準)預計可何時出國?

    (1) 美國: 美國的飛行學校設立的很早,當時沒有想到會有國外學生到美國學習飛行,故在F.A.A.(美國民航局) 的法規中,在美國學習飛行只需要英文聽、說、讀、寫流利即可。並無明確規範學生需有英文檢定的成績,但因飛行課程具有一定的英文水平,原則上需具TOEIC 650,且在國內上過飛行機師基礎班及進階班才適宜入學。

    (2) 澳洲: 澳洲飛行學校是依照C.A.S.A(澳洲民航局)法規的規定,因此至澳洲學習飛行則須至少有IELTS 5.5以上的成績。 

    結論:至於學生想知道英文程度是否已經可以至國外學習飛行,在確定要出國自訓前,協會會請美國飛行學校代表,同時也是整個大中華區的中國航空公司飛行機師面試考官來替學員做評量, 評估學員的英文程度、個人特質等等是否適宜出國學習飛行。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26.若想出國至澳洲取得「商用飛行機師證照」 +「大學學歷」應選擇何種科系?

    澳洲學習飛行機師證照+大學學歷,學生可依個人的性向(興趣),or 特長作選擇,選擇方向如下:

    Bachelor of Aviation(航空飛行學系) 學士學位 + Diploma of Aviation (CPL)(Griffith University + BasAir Flying school)


    如本身對商業科目完全無興趣,則選擇 Bachelor of Aviation(航空飛行學系),如下:

    Bachelor of Aviation Management(航空管理學系) 學士學位 +Diploma (CPL)

    (Southern Cross University Bachelor of Aviation Management + Airways Aviation)


    若本身想具備「雙項專長」,在航空公司規劃往上晉升,向管理職邁進。

    持有Bachelor of Aviation Management(航空管理學系) 則是較佳的選擇。


    備註:

    *國內航空公司招募飛行機師僅有學歷限制(華航:大學/長榮:大專),並無科系限制。想要成為民航業自訓的飛行機師,拿到商用飛行證照+ IR 儀器飛行證照即符合航空公司取才的標準,不需特別要選擇航空飛行大學學系。

    *建議:飛行機師在航空公司的職涯規劃,需具備航空管理商業職能,以做為未來晉身至機長,航空公司管理階層的職能。

    航空管理職能:包含管理飛航團隊,航空公司營運的策略規劃,風險評估,購機計劃...等, 需具備專業學程訓練,才承擔航空公司營運職責。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27.自訓飛行機師回國後民航局的轉照考試範圍為何?

    1.範圍以民航局商用駕駛員執照(CPL)考試題庫為主,可至民航局網站下載。

    2.有關飛機商用駕駛員檢定(含儀器飛航) 申請路徑連結請點此

    路徑說明:先至民航局官網,點選首頁左側*證照及檢定*,進入證照及檢定頁面後,點選第一項*航空人員證照檢定給證業務*,

    接著再點選*學科檢定*,再點選*各類航空人員學科檢定申請*,進入頁面後,向下拖曳網頁,在貳、檢定申請表 / 檢附文件 / 檢定科目項目下方一航空器駕駛員類別中選擇*(二) 飛機商用駕駛員檢定(含儀器飛航)*自訓國家為澳洲者請點選範例一/自訓國家為美國者請點選範例二。

    (1)飛機商用駕駛員檢定(CPL):共8科網頁連結請點此

    (2)儀器飛航:1科網頁連結請點此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28.自訓飛行機師回台後之學科檢定什麼時候舉辦?多久舉辦一次?

    一、 法規依據:依據「航空人員檢定給證管理規則」辦理。

    二、 報名方式:採書面報名,請親洽或郵寄至(10548)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340號2樓飛航標準組,郵寄請於信封註明報考類別。

    三、 排考時間:於每月1號及15號(如遇例假日則順延乙日)公布排考名單(含初檢/複檢/加簽)於交通部民航局網站最新消息並寄發考試通知單。原則上於每週三安排檢定考試,惟當次報名檢定人數超過原預劃容量時將於週五增加場次。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29.自訓飛行機師學費多少錢?

    航空公司招募「自訓飛行機師」僅認可美澳飛行訓練學校。航發協會建議至美、澳飛行學校進行自訓飛行訓練,才有機會獲得航空公司應考機會。

     

    1.若是去美國受訓約需12個月的課程(含取得PPL私人駕駛執照、IR儀器飛行執照、CPL商用飛行機師證照)學費含食宿費用約為200~250萬左右。

    2.若是去澳洲受訓約1.5年的課程(含RPL, PPL、IR、CPL 及Diploma of Aviation 大專飛行學歷),學費約為250萬左右(不含生活食宿費)。因為所選學校不同及個人消費方式不同,整體費用會有差異。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30.役男是否可出國學習飛行機師證照 + 大學學歷?

    役男申請出境至國外就學者,應取得國外學校入學許可。赴香港或澳門就學役男,準用之。符合「就讀學歷」及「就學最高年齡」限制(大學以下24歲前、碩士27歲前或博士30歲前)者,得自行持身分證、印章、護照正本及檢附國外學校入學許可,向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申請,經核准後,護照正本加蓋出國核准章,憑以出國就學。


    資料來源: 內政部役政署

  • 31.從國外學飛回來只能在台灣和中國就業嗎?

    台灣和大陸的機師算是很幸運。台灣是因為沒有自己的空域所以沒有自己的飛行學校來培育飛行機師,大陸則是因為飛行機師是由國家政策培訓的關係,且目前大陸航空產業發展極快,極度缺乏機師。所以都只需要拿到CPL 250小時飛行時數就可以報考飛行機師,其他國家都是需要至少累積飛行時數達1,200小時以上才可報考航空公司的民航機師,國內飛行機師只要累積3,600小時~4,000小時飛行時數,則為國際航空公司最為喜歡的成熟機師。目前韓航、Emirate、中國大陸航空公司皆以每月2萬美金(新台幣60萬) 挖角。Emirate 並提供住宿、水電免費及子女教育費補助津貼。中國大陸航空公司提供工作滿5年,則送房、送車、送管家。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32.還在擔心流浪機師的問題嗎?

    與其浪費擔心的時間,何不立刻瞭解趨勢,掌握未來~

    國內/國際航空公司持續擴大招募~Why?

    現象1:桃園國際機場大爆滿。據桃機公司統計,2017桃機年服務旅客量近4500萬人次,再創新高,年增6%,主是國際旅客來台增加,國人出國人數也增長!

    現象2:國際航空公司來台擴增新航點+復飛:看重台灣市場的商務及觀光潛力,國際航空公司持續加碼~~阿聯酋航空自2014年2月開航「台北-杜拜」直飛航線以來,至今已載運超過35萬。

    現象3:航線布局,航空雙雄積極擴展新航點~ 

    *2019中華航空以新世代機隊,全面提供歐洲6大黃金航點直飛服務,倫敦+巴黎+阿姆斯特丹+法蘭克福+維也納+羅馬。長榮航空則深耕經營北美航線。紐西蘭、加拿大復飛,澳洲航線由原每星期四航班增加至每天有航班!

    華航+長榮航空持續擴增台韓、台日航線,維持90%以上載客率持續客滿~

    現象4:國內/國際航空公司持續增加航班!增加廉價航空公司品牌。新興航空公司投入戰局!星宇航空公司已於2018開始招募,2019年將是航空人員招募進入白熱化~ 

     

    飛行機師全球有多少?自訓機師如何達到目標?

    國內/國際航空業績持續成長,亞洲區未來至少就需要增聘25萬名的機師。航空公司等待培訓機師投入機隊就職至少需等待1年8個月~2年的時間。自訓機師僅需8個月~1年的自訓機師轉機型訓練時間。當航空景氣大好,飛行機師全世界挖角,人才供不應求,自訓機師是航空公司能補充人力資源的最佳選擇。

     

    如何成為成功的自訓飛行機師取得商用駕駛執,回國順利就業是想出國學飛行的同學最關心的議題。出國自訓學習飛行的同學一定要掌握一個觀念:取得商用飛行證照(CPL)不等於航空公司就業保障。

     

    重點1:航空公司選才以美國、澳洲飛行學校畢業生為主流,故其他國家之飛行學校幾乎無錄取率。

    ►航發協會所配合之美國、澳洲飛行學校皆符合航空公司所需規格:

    (1)美國飛行學校規格標 FAA Part 141

    (2)澳洲飛行學校符合C.A.S.A. (澳洲民航局)規定

    (3)自訓飛行機師之飛行時數250hrs中之雙引擎實機飛行時數30小時,航發協會所配合之美澳飛行學校皆符合其規定航發協會所配合的飛行學校:國內、國際航空公司皆認可,結訓後可順利進入國內航空公司任職。

     

    重點2:飛行學校是否為航空公司所認可許多學生因不瞭解國外飛行學校生態,僅憑網站查詢或因無法實地訪查飛行學校,而選擇國籍/國際航空公司不認可,或訓練規格不符合航空公司要求的飛行學校。若選擇之飛行學校為航空公司之不認可之飛行學校,就算取得飛行商用執照,也無法取得航空公司面試機會. 更無就業錄取率。

    航發協會接獲許多學員自己在國外取得飛行商用證照,在投遞履歷表及相關文件後,卻一直無法取得面試通知,選錯飛行學校為最大的因素,這也是流浪機師的最大主因。

    ►航發協會嚴選航空公司認可之美、澳飛行學校合作,依學員需求提供最適合的飛行學校。

     

    重點3:學習飛行記錄不良。

    學生選擇對的飛行學校,但因未事先做飛行專業訓練學習,使得國外的飛行紀錄呈現得不如理想,讓主考官擔心應試者的飛行潛質不佳,可能無法通過未來的轉機型訓練(E.g. Boeing 737, Boeing 747 轉機型訓練)這些因素都會造成流浪機師的產生。

    因航空公司的轉機型訓練成本約為500萬新台幣,為使訓練成本不浪費,能準時培育出航空公司運能的飛行機師,學習飛行紀錄是一個重要的考量。 

    ►航發協會每年親自考察合作之飛行學校,確保同學得到最好的照顧,並協助回國就業輔導。

     

    重點4:履歷/自傳需符合航空公司期許。

    近年來航空業界罷工頻傳,每一次罷工至少損失1~2億新台幣。這些損失還不包括無形的商譽損失,因此適職/性向測驗也是主考官重要的考量,應試者對工作的配合度、熱誠及是否有能力應付機師這個高壓的工作,履歷自傳如何呈現就是一項重要的課題,  

    並且需結合未來中英文面談所可能面對的提問。

     

    重點5:最新航空考情趨勢及就業資訊。

    航發協會協助回國的學員掌握航空公司考試就業資訊,並特聘曾任航空公司飛行機師考官指導、邀請已在航空公司任職的學長/學姊分享最新航空公司考試動態,以最完整就業輔導機制,保障自訓回國者一年內就成功就業率85%以上。

    ►航發協會對於結訓回國的同學皆持續提供飛行教官指導,模擬飛行練習機會,維持飛行手感並輔導就職,提供轉照、中英文模擬面試及最新招考資訊等協助,學員通常在一年內可順利考上航空公司自訓飛行機師。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33.長榮航空是否已成立飛行學校?

    是的。但是因為美國的政策問題,所以目前並不能接收台灣學生,只能收美國籍或雙重國籍的學生。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34.若當不成飛行機師,還有哪些職業可選擇?

    公務人員考試:

    航管人員:

    *負責飛安的飛航及適航檢查員

    *2018年8月在三等考試擬增設「飛航駕駛檢查管理」、「適航檢查管理」兩類科

    航空公司: 

    *簽派員、航務部飛安人員

    *飛機維修人員若具備飛行機師職能,薪資更高

  • 35.航空公司是否招募培訓機師勝於自訓機師?

    許多學員認為航空公司要自己培訓機師,是因為可確保飛行機師之訓練品質。

    但真正的主要原因:是藉由培訓機師的招募,航空公司可增加聘用外籍機師!

    依台灣民航法規定,航空公司為每培訓 1名培訓機師,則可增加招募3 名外籍機師。


    航空公司喜歡聘用外籍機師的考量如下:

    *外籍機師可配合航空公司增加航班, 即刻上線服勤

    *航空公司不需花費基礎飛行(CPL+ Instrument Rating)及轉機型(Type Rating)的訓練成本(約700 萬)

    *不須負擔退休金

    *不須等待機師養成時間 (約3~5年)

    *當國籍飛行機師提出罷工訴求,外籍機師並不符合工會成員的資格,不會造成航空公司聲譽及財務的損失


    2019華航飛行機師工會訴求成立,台灣飛行機師的招募將會出現大轉變

    *自訓機師招募需求增多: 航空公司而言,因為等待培訓機師的訓練時間需比自訓機師多一年的訓練等待時間,而且訓練成本多200萬。


    飛行機師欠缺的情況下,盡快訓練飛行機師上線是主要的訴求,故自訓飛行機師的將擴大需求。


    *培訓機師招募名額減少,競爭更激烈: 培訓機師的招募是為了可聘用外籍機師,當外籍機師不可增聘,則培訓機師招募對航空公司的誘因喪失。


    在全民瘋出國,航空公司航線擴增快速, 自訓機師為快速取才的最佳選擇。


    *飛行機師招募名額上看1500名: 飛行工時增加派遣,將需多增加1/3 人力支援,再加上許多機師轉戰至國際航空公司或屆臨退休,飛行機師招募將大幅成長


    公視專訪


    https://youtu.be/9-QMOKOlXdo


    航空公司外籍機師減少,自訓飛行機師需求增加! 公視專訪航發協會執行長 廖玲惠 一探航空公司主要徵才之飛行學校


    中華航空公司飛行機師罷工,自訓飛行機師需求大增!


    全民瘋出國,國籍航空公司因應航班增加,已持續增聘用新的飛行機師。


    再加上中華航空飛行機師工會訴求與新的星宇航空公司加入戰局。


    飛行機師需求量上看1500~2000 名

  • 36.飛行機師需求有多少?

    國內/國際航空業績持續成長,亞洲區未來至少就需要增聘25萬名的機師

    航空公司等待培訓機師投入機隊就職至少需等待1年8個月~2年的時間,自訓機師僅需8個月~1年的自訓機師轉機型訓練時間,當航空景氣大好,飛行機師全世界挖角,人才供不應求,自訓機師是航空公司能補充人力資源的最佳選擇。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37.自訓機師如何達到目標?

    如何成為成功的自訓飛行機師取得商用駕駛執,回國順利就業是想出國學飛行的同學最關心的議題。

    出國自訓學習飛行的同學一定要掌握一個觀念:取得商用飛行證照(CPL)不等於航空公司就業保障。

     

    重點1:航空公司選才以美國/澳洲飛行學校畢業生為主流: 

    航空公司培訓機師及轉機型訓練的送訓學校皆以美國/澳洲飛行學校為主流,故其他國家之飛行學校幾乎無錄取率。

    ►航發協會所配合之美國/澳洲飛行學校皆符合航空公司所需規格:

    (1)美國飛行學校規格標 FAA Part 141

    (2)澳洲飛行學校符合C.A.S.A. (澳洲民航局)規定

    (3)自訓飛行機師之飛行時數250hrs中之雙引擎實機飛行時數30小時,航發協會所配合之美澳飛行學校皆符合其規定航發協會所配合的飛行學校:國內、國際航空公司皆認可,結訓後可順利進入國內航空公司任職。

     

    重點2:飛行學校是否為航空公司所認

    許多學生因不瞭解國外飛行學校生態,僅憑網站查詢或因無法實地訪查飛行學校而選擇國籍/國際航空公司不認可,或訓練規格不符合航空公司要求的飛行學校。若選擇之飛行學校為航空公司之不認可之飛行學校,就算取得飛行商用執照,也無法取得航空公司面試機會更無就業錄取率。

    航發協會接獲許多學員自己在國外取得飛行商用證照,在投遞履歷表及相關文件後卻一直無法取得面試通知,選錯飛行學校為最大的因素,這也是流浪機師的最大主因。

    ►航發協會嚴選航可: 空公司認可之美/澳飛行學校合作,依學員需求提供最適合的飛行學校建議。

     

    重點3:學習飛行記錄不良:

    學生選擇對的飛行學校,但因未事先做飛行專業訓練學習,使得國外的飛行紀錄呈現得不如理想,讓主考官擔心應試者的飛行潛質不佳,可能無法通過未來的轉機型訓練(Ex:Boeing737 Boeing747轉機型訓練)這些因素都會造成流浪機師的產生。

    因航空公司的轉機型訓練成本約為500萬新台幣為使訓練成本不浪費,能準時培育出航空公司運能的飛行機師,學習飛行紀錄是一個重要的量。

    ►航發協會每年親自考察合作之飛行學校,確保同學得到最好的照顧,並協助回國就業輔導。

     

    重點 4: 履歷/自傳需符合航空公司期許: 

    近年來航空業界罷工頻傳,每一次罷工至少損失1~2億新台幣。這些損失還不包括無形的商譽損失,因此適職/性向測驗也是主考官重要的考量。應試者對工作的配合度、熱誠及是否有能力應付機師這個高壓的工作,履歷自傳如何呈現就是一項重要的課題並且需結合未來中英文面談所可能面對的提問。

     

    重點 5: 最新航空考情趨勢及就業資訊:

    航發協會協助回國的學員掌握航空公司考試就業資訊,並特聘曾任航空公司飛行機師考官指導,邀請已在航空公司任職的學長/學姊分享最新航空公司考試動態,以最完整就業輔導機制,保障自訓回國者一年內就成功就業率85%以上。

    ►航發協會對於結訓回國的同學皆持續提供飛行教官指導,模擬飛行練習機會,維持飛行手感並輔導就職,提供轉照、中英文模擬面試及最新招考資訊等協助,學員通常在一年內可順利考上航空公司自訓飛行機師。

     

    立即做航空職涯評估,免費索取詳細資料,請點我

  • 38.要如何成為一名飛行機師呢?要具備什麼條件?

    成為航空公司飛行機師有三種途徑

    退役空軍飛官:退役後轉考民航飛行機師

    培訓機師:通過航空公司面試測驗,並由航空公司培訓成為飛行機師

    自訓機師:自費就讀飛行學校,取得CPL執照再報考航空公司


    做為飛行機師須具備以下基本特質

    成為一位優秀的民航機師,必須對飛行有極高度興趣,而且要不斷地學習飛航新知,對工作充滿熱情及責任心,具備專業的判斷力及反應力。航空心理學家Gordon(2004)因此提出飛航機師專業職能的六大構面及內涵包括:

    1. 學習與教授能力:精通飛航實務、準則與飛行原理。

    2. 駕駛操作的能力:就是資訊處理能力、同步作業與溝通技巧,認知與心理協調能力。

    3. 良好的人格特質:願意信任他人,有抗壓能力和情緒控制能力。

    4. 危機處理能力:正確的判斷力、心智成熟、高度敏銳及警覺性及加上良好體能。

    5. 社交技巧:合作、人際關係、個性外向。

    6. 領導能力:勇於負責、指揮行為、以身作則、具有影響力。


    英語能力

    飛行機師是個國際化的職業, 英語的聽說讀寫能力是想成為飛行機師的基本要件,無論是要出國學飛行的同學,或是要參加航空公司培訓的同學,建議英語與航空專業課程並重,除了能順利通過英文面試之外,國外學習為全英語教材及環境,英語程度越佳者,則越能得心應手。


    除了一般英語會話能力之外,2014 年國際民航組織 (ICAO) 規定,塔台管制員與機師必須通過航空英語的專業測驗,飛行機師必需具備航空英語Level 4 以上,才可執行任務。這個測驗分「六級」,要達到level 4 才算及格,且每兩年須複試一次,除非達到最高級level 6才可終身免試。

    航發協會國內飛行基礎課程即含括了航空英語及無線電通訊用語,讓同學在應徵航空公司時能通過考試,並且在未來的飛行學習上,更能迅速進入狀況。

    【立即預約免費諮詢或說明會】

  • 39. 飛行機師須具備之證照

    Private Pilot License  私人飛行駕駛執照(簡稱PPL)

    持有人可不受僱用的形式駕駛私人飛機,意即自己飛,載朋友或家人皆可之飛行駕駛執照。學科筆試通過,約40小時飛行時數,飛行術科考核通過,即可取得PPL。

     


    Instrument Rating儀器飛行執照 (簡稱IR)

    持有人可在能見度較低、天氣不佳情況下飛行,表示在惡劣環境下,或在雲裡,需借助儀器輔助飛行之證照。通常IR 會含 Multi Engine訓練 (兩個以上引擎之飛行訓練)

     


    Commercial Pilot License 商業飛行駕駛執照(簡稱CPL)

    可載客之飛行駕駛執照,民航局規定最低需有192 小時,通常為200小時以上,才可擁有CPL。

     


    Airline Transportation Pilot License 民航飛行員證照(ATPL)

    從事民用航空的專業人員的飛行證照。 ATPL學科通過後,飛行時數達1, 500小時,才可獲得ATPL。若僅學科通過,飛行時數未達則為(F)ATPL。

    【立即預約免費諮詢或說明會】

  • 40. 飛行機師體檢須知

    近視者只要矯正後(戴眼鏡或隱形眼鏡)視力達1.0,還要檢查是否有辨色力方面問題,如色弱、色盲等先天隱疾,曾接受視力矯正手術者,須先完成民航局標準組視力鑑定手續並取得核准函。


    想要成為飛行機師,必須通過航醫中心「甲類體檢」與「航空公司適職測驗」,才有機會通過航空公司的甄試接受飛行訓練,所以建議想考航空公司培訓的同學,於報名前先完成民航局航醫中心做視力初檢及B型肝炎表面抗原檢查,確認眼睛狀況沒問題,其餘的檢測交給航空公司甄試流程中的體檢即可。


    若是想自訓出國的同學,建議至民航局航醫中心,自費做民眾A類體檢(約NT6,500),以初步了解個人身體狀況是否符合甲等體位要求,讓自己能夠安心的向飛行機師之路邁進,出國學飛不用擔心身體上的問題。


    如體檢不合格,但符合乙類航空人員體位標準,亦可考慮簽派員、航務部門、飛安部門、航空管理人員等相關領域發展。

    【立即預約免費諮詢或說明會】

  • 41. 還沒服兵役可以報考培訓機師或出國學飛行嗎?

    未役畢之應屆畢業生可參加航空公司培訓機師應徵考試,先進行筆試及儀器測驗,如面試錄取可保留甄試成績。


    役男申請出境至國外就學者,應取得國外學校入學許可。赴香港或澳門就學役男,準用之。符合「就讀學歷」及「就學最高年齡」限制(大學以下24歲前、碩士27歲前或博士30歲前)者,得自行持身分證、印章、護照正本及檢附國外學校入學許可,向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申請,經核准後,護照正本加蓋出國核准章,憑以出國就學。


    資料來源: 內政部役政署

    【立即預約免費諮詢或說明會】

  • 42. 培訓跟自訓該如何選擇?

    培訓機師


    32歲前就必須考進去航空公司。

    TOEIC 成績建議至少850以上。

    至少一年的時間準備航空公司應徵考試(英文能力與航空專業知識),且從投履歷至應試結束需花上半年至一年的時間。


    自訓機師


    37歲以前需出國學飛行取得CPL 250~300小時。

    美國飛行學校無英文成績檢定的要求,只需英文聽說讀寫流利

    澳洲飛行學校則要求需要IELTS 5.5以上

    個人負擔訓練經費,故簽約年限較培訓方式短。

     


    航發協會提供最完整航空公司考試及就業服務,課程邀請到任職於航空公司的飛行機師考官指導,以及在航空公司任職的線上飛行機師介紹最新航空公司考試動態,幫助學生順利通過航空公司培訓機師面試以及想要出國學飛行的同學在國外的課程銜接,且為回國同學提供最完整的就業輔導機制。


    同學若是想更深入的了解培訓機師與自訓機師的差異,歡迎來電詢問航發協會!


    【立即預約免費諮詢或說明會】

  • 43. 應考飛行機師有學歷限制嗎?

    無論是應考航空公司培訓機師或是自訓機師,需要大專或大學以上畢業才符合報考資格(依各家公司規定),但並非刻版印象中需要工科系畢業,無科系限制。


    想出國自訓學習飛行,則從17歲(高二)即可開始飛行訓練,目前國籍/國際航空公司選材皆以美國、澳洲飛行學校畢業的學生為主流,所以建議想成為自訓機師的同學選擇航空公司認可的飛行學校,且可以同時取得飛行機師證照以及大學學歷的學校,如此一來畢業後才具備應徵航空公司的條件。


    應徵航空公司時會面臨層層關卡,而各項考核都是為了檢視你是否具備成為一位飛行員的必要特質,由於航空公司錄取飛行機師的最終標準為「綜合評量+擇優錄取」,應徵者除了須達到考核標準之外,航空公司還會依當時所需要的員額從眾多應徵者中作選擇,所以無論培訓或自訓機師的同學皆需作最完整的準備。


    以上相關問題,可以到航發協會做詳細諮詢,我們會依照您的狀況為您分析、建議與規劃,歡迎來電詢問!

    【立即預約免費諮詢或說明會】

  • 44. 培訓機師要如何準備

    身分要求

    國內航空公司招募培訓機師皆要求為具中華民國國籍者,且須在國內設有戶籍。需役畢,若應徵時尚未服役,如果有通過面試測驗,那麼可以保留甄試成績,待服完兵役後再開始訓練。


    年齡要求

    由於一名飛行員的養成需要投入相當高的時間及金錢成本,所以一般而言航空公司招募培訓機師會選擇年紀更輕的新鮮人,年紀上限的潛規為32 歲,建議高中生及大學生,應該提早準備投入飛行機師的應考行列。


    學歷要求

    需要大專或大學以上畢業才符合報考資格(依各家公司規定),英語檢定成績(TOEIC)依各家航空公司規定,成績要求大約落在650分~750分,但因為每一次培訓機師的招募面試都競爭激烈,航發協會建議同學至少準備到850分以上,越凸顯自身優勢,錄取的機會就越高。除了一般英語會話能力之外,同學還需準備ICAO航空英語,依照民航法規規定,飛行機師必需具備航空英語Level 4 以上,才可執行任務,即便同學還沒正式執業,但是在面試時也會遇到跟ICAO相關的考題,所以建議同學在準備英語的同時,也要學習航空英語。航發協會國內飛行基礎課程即含括了航空英語及無線電通訊用語,讓同學在應徵航空公司時能通過考試,並且在未來的飛行學習上,更能迅速進入狀況。


    以中華航空及長榮航空為例,培訓流程如下:

    航空公司培訓測驗項目大致為筆試、儀器測試、面試與體檢等,測驗內容多與臨時反應、記憶、抗壓性及多工處理有關,錄取評量方式為「綜合評量+擇優錄取」,你無法預知同梯次應試競爭者的水平,因此建議花半年至一年時間,完整準備培訓機師考試項目,好讓你可以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航發協會幫助有志成為航空公司培訓飛行員的同學,我們提供完整的飛行學科課程及基礎術科訓練,讓你進入航空公司訓練時,能通過重重考核,大學在校生可以利用平常周末或是寒、暑假先做準備,大四下學期或是服役期間就可以先報名,等到服完役就可以開始飛行機師訓練,減少等待的空窗期。

    以上相關問題,可以到航發協會做詳細諮詢,我們會依照您的狀況為您分析、建議與規劃,歡迎來電詢問!

    【立即預約免費諮詢或說明會】

  • 45.自訓機師如何準備

    學歷要求


    全球大部分航空公司皆要求自訓機師需有大專或大學以上的學歷,所以若你已經有大專或大學以上學歷,建議去美國或澳洲學飛行,大約一年時間可以完成;若是你目前為高中在學生或是高中畢業,建議到澳洲學飛行,大約需要二年的時間完成飛行訓練,還可以取得大專學歷,若是要拿大學學歷,學分折抵後,只需要再念一年級可拿到大學學歷。


    飛行學校的選擇


    1. 航空公司培訓機師及轉機型訓練的送訓學校皆以美國/澳洲飛行學校為主,學生若要自訓也建議從這兩個國家中選擇且須符合FAA Part141或ICAO規格。此為國籍航空公司所認可之規格,若不符合此項,學習就算取得飛行駕駛執照還是無法投考本國航空公司。

    2. 要選擇天氣穩定的地區,不要選在一年之中有半年在下雪的地方,還要選擇密集飛行訓練的學校,若是拖太久則會增加更多的食宿成本,還會使飛行紀錄拖延太長,以至於未來要應徵航空公司時的紀錄不佳。

    3. 學員應避免選擇使用租賃飛機作為訓練機的飛行學校,否則一旦學校出現財務危機,隨時可將訓練機退租,對學習沒有保障。若是學校可以提供飛行訓練且還有自己的飛機維修廠,就可以隨時進行保養修護,學員的飛行安全才有完整保障。


    食宿交通


    飛行機師需充足體力與集中的專注力以在既定目標時間內取得商用駕駛證照。航發協會所選擇之飛行學校住宿,交通及生活機能皆很方便,使學員完全專心學習飛行!


    學習飛行記錄重要性


    選擇對的飛行學校,但未事前做「飛行專業訓練」學習,使得國外的飛行紀錄呈現得不如航空公司期許,使主考官認為應試者的飛行潛質不佳,可能無法通過未來的轉機型訓練(Eg:Boeing737 Boeing747轉機型訓練).


    如: 自訓飛行機師取得商用駕駛執照超過1年半的時間, 單飛所需飛行時高太高(如60Hrs.), 這些因素都會造成因飛行記錄流浪機師的產生。


    因航空公司的轉機型訓練成本高(約500萬台幣),為使成本不浪費,能準時培育出符合航空公司標準的飛行機師,學習飛行紀錄是很重要的參考依據。

Share by: